月色温柔

像真实般生动。

角色分析【二】杂戏村事件是谁的错?[主观性强/个人史观]

——————————
长乐的半个皮解。
针对杂戏村一案的深度[没有?]分析。
主观有,放的背景是个人史观。拒撕,不接受个人视角别往下翻。
猫土史观我以后会写,这个只是长乐的专场。
高考完了,我再不写傻屌玩意了以后我要认真写皮解和同人!!
——————————

虽然不喜欢长乐的人很多,但我仍然要说:他真的多坏都不算坏。

长乐背负的东西一点也不比其他宗派的宗主少,这也是为什么他那么轻而易举就被宽恕的原因:念宗的京剧猫们自知亏欠他太多,他们因为理穷而沉默,默许在他犯下那样滔天大罪之后仍做宗主。
录宗宗主因得做猫的道理而逆流而上,太浅薄。眼宗那个提早得知全宗覆灭,被迫一夜之间挑起眼宗大梁,揣测他也不算难。唯有长乐,这个猫土、那群京剧猫欠他太多,即使他已加倍讨还回来了。

长乐是整部剧里为数不多“京剧猫的受害者”,这里着重对他的刻画,其实是映射了这一类的猫民,只不过他们没有长乐如此幸运而已。如此安排,也代表了官方对京剧猫这一群体的辩证表现。尽管听之前白糖吹京剧猫吹得多好多光鲜亮丽,在念宗长乐的往事这里,都必须崩离破碎。

这样设想,督判的一群京剧猫闯进一个念宗边陲的小村庄,他们要抓一个罪大恶极的逃犯,虽然逃犯奋力抵抗,但最后还是被抓住带走了。我们看到这里基本都觉得结局圆满,还有一波三折的故事性,立场也鲜明。

但是,如果给故事加上两个条件呢?一个是那群京剧猫在和逃犯的搏斗中放出大量足以毁灭整个村子的韵力,大部分房屋起火,村民四散奔逃。这个你可能也觉得没什么,毕竟逃犯可能很厉害,而且罪大恶极,总之就是逮起来比放他为祸猫土好。但是要再加上第二个,一个村民因为误中了飞溅的韵术而重伤,而且是为了救她的孩子。这个部分人可能也能做到一带而过,毕竟只是一个村民嘛,又不是京剧猫,和讨人喜欢的角色丝毫沾不上边,只能算是无足轻重的死亡。

看到这里还不痛不痒、仍觉得长乐不对的人先从上帝视角上下来一下。

因为从长乐的视角看,他几乎是失去了一切。他失去了那个养着他的村子,大火吞噬了一切,平日里对他施以善意的村民奔逃,慌恐彷徨。他失去了他的花婶,唯一和他相依为命的人。花婶对于长乐来说是什么?是家的真正意义,是他为数不多的温暖,是他的天,他的地。
跪在花婶身边泣不成声的长乐,那一瞬可能是整个猫土上最绝望的人。他感到愤怒,感到无力,痛恨自己的渺小,痛恨京剧猫。

我没有说京剧猫们错,我也没说长乐错,其实连黯都没有错。
这件事情的本源在于京剧猫的体制内,本来就存在着“猫民无足轻重”这般不成文的习惯。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十二宗派的宗派宝物中,已有微微透出将魔物彻底清除的意味来的。虽说京剧猫是以保护猫民为己任,但在更重要的事情面前,猫民的性命便显得微乎其微了。

比如什么……?比如有个京剧猫成了叛徒,手中还握着足以颠覆十二宗的惊天秘密,而他现在的行踪被探到了,怎么办?督判二宗率先给了答案,当然是除之后快。
至于用什么手段,造成多少损失,在哪宗打一场恶战,有无侵扰到猫民,这都无关紧要了。

这个问题当然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个人认为长乐从此的性情大变完全应当,他在用他自己的方式,穷一生,为无辜冤死的花婶讨个道理。

最后一切尘埃落定,念宗的京剧猫们回过神来,长乐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因为他们,有能力保护猫民的京剧猫们,选择旁观或是另一样的理由,远远地看着另一群京剧猫将整个村子毁掉。
所以他们只会战栗,在长乐的面前沉默,念宗,甚至督宗判宗,每一只京剧猫都不是无罪的,他们会收到天地良心的谴责。上天好安排,在长乐卧薪尝胆那么久后,他终于达到了自己的心愿。

杂戏村事件,其实就已经包含用辩证观点看问题的意思了。一分为二来看京剧猫体系,不可否认它的确在某些时代或者是某些领域起到积极的作用,无论是实践还是意识形态,京剧猫都有其积极的一面。但是它亦有它不可避免的缺陷,所以才会显得真实,显得有血有肉。正因为这是个不完美的体系,所以未来的路还很长。

分析完了。我个人认为长乐的经历很正常,他的转变也合理,因为他毕竟不是英雄或是圣人,充其量算是半个有点手段的枭雄。而“京剧猫体系的缺陷”也并非我空穴来风,如果官方会给杂戏村事件一个不牵强的解释,我完全愿意收回前言。

评论(1)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