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温柔

亭亭一如你风致。

角色分析【温莎公爵/槽设定/剖析温唐】

查理九世温莎公爵的皮解。
我是个破玩语C的,不玩语C的当角色理解来看也行。
——————————

开头先对不死国的设定槽一槽。疑点过多,表达不清,动机不明…这让我这个超龄读者真的很无奈啊。

第一个疑点:不死是怎么不死的。
从生物学的角度看,人的骨头是由肌肉牵扯而进行活动的,肌肉又是由一根一根埋在其中的神经控制,从大脑下来,自脊椎开始扩散,遍布到全身。人类的动作正是来自大脑的指令,神经控制肌肉,肌肉再捎上骨头……如果真的存在密密尔泉水,喝了只剩一个脑袋,那么,脑袋以下的骨骼又是靠什么连接的呢?靠骨髓吗?

第二个疑点:神树的养分数量。
在探险小队出去的时候,圣斯丁学院的学生都被生命树种植了花朵,即将去地底被吸收。但同时也能看到,喝了密密尔泉水的温莎并没有事,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喝了泉,变得只剩一个脑袋,神树就会绕过这个人? 假设是这样,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岛上的人全部喝了水,因为五百年的成长期而苏醒的树,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对只剩脑袋的人下手,二是因为没有养分把自己饿死。 真的是这样的话,也是自相矛盾的。

第三个疑点:温莎和唐晓翼的动机。
本书的反派是温莎公爵,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成为反派的动机却是理由单薄,又滑稽可笑的。唐晓翼这里亦然。 温唐两个人在全书第一次碰面,本来应该是故友重逢,却是温莎用火狐狸威胁墨多多的生命。然后是唐晓翼带领小队和大恶人变态公爵斗智斗勇,最后他还勇敢地毁掉了唯一能让温莎活着的树。
为什么呢?看到这里我不禁要问。
为什么温莎不能好好地和唐晓翼以及小队商量?为什么唐晓翼对于温莎的话根本不信?为什么明明是朋友却要恶语相向?为什么明知神树是让温莎活下去的唯一方法,唐晓翼还是要把它毁掉?
这些我没有答案,我只是觉得他们的关系完全就不是朋友,更像是对手,那种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争比谁刀子捅得深,的对手。

…这真的是细思极恐的问题。接下来才是关于温莎的部分:

如果让我来概括温莎,大概就是:疯子、粗糙的利己主义者、说话阴阳怪气、性格极其骄傲。 出生贵族世家,从小性格内向,有权有势还有钱。这些词,怎么组合到一起都怎么像一个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绅士。但是温莎不一样,恰恰相反,他很早的时候就和这些背道而驰。

他是个疯子,他已经没有了正常人的情感,因为他受到的教育并没有告诉他,如果生命随时可能终结的话,怎样才能坚守心中的善意。 他被医院给出的结果压垮了,从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一直到被宣布死亡的预言,应该只有短短的几年。
温莎没有体会过正常人应有的感情,他不会爱,不会守护。传统的贵族家风对这个离经叛道的人更是雪上加霜,服从规律,他连最基本的都没有做到。

试想。他的利己主义来源于什么?究其根本,是他认为自己和普通人的不一样。从小养尊处优的环境,强调利益至上的高等教育,让他已经没有了对生命的尊重。不然他不会发出“我才华横溢,年纪轻轻,为什么要我去死”的提问。

这个并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绑架他,温莎这么做,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是没问题的。但是他接下来的所作所为就让人对他的同情一扫而空……让DODO的牺牲换来羽之冒险队的复活,强迫墨多多喝下智慧泉水,这些都是他从自己角度出发的构想。

我说过温莎是个粗糙的利己主义者,利己主义和缘由都解释过了,之所以说他是个“粗糙”的利己主义者, 因为他的表现。如果他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完全可以不与唐晓翼讨论这件事,自己喝自己的泉,或者是在小队一进来的时候就解决了他们。 他应该清楚按照唐晓翼的性格会发生什么事,把树毁掉并不是没有可能。探险小队能被唐晓翼看中也是需要本事的,而这些,他很有可能都想到了。而且后来,他有很多次动手的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这并不是他心慈手软,而是他考虑到他的故友:唐晓翼的感受了。

他采取的手段都很极端。无论是之前唐晓翼对他的评价,还是和探险小队的接触,无一不显示着这是一位为达目的是可以不择手段的人。[我猜测,他应该已经有卑鄙的过往了。]
这让他和唐晓翼的关系更迅速地终结,最后不可避免地刀剑相向。他这么做,只能表明他不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他自称是个唯物主义者,但是从不死国他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来,他实际上已经不可避免地滑向了唯心的路。对神树的崇拜大于研究,选择相信有神明的存在,而不是铁证如山的科学。 他的性格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唐晓翼造就的,这个我在温唐这对CP里详细说明。

下面说温唐这对的羁绊。

温莎小的时候很内向,胆子也不大,后来却敢拿自己的身体做出那么惊天动地的实验,为什么呢?因为唐晓翼。 他自己说过,很羡慕唐晓翼的无所不能和敢作敢当,那么我们先从上帝视角跳下来看一看:从小孤僻又内向的小孩,在人群不起眼的角落里,羡慕地看着聚光灯全部打在的身上的那个孩子。……

对年幼的温莎而言,唐晓翼代表的是他所没有却又渴望的一切。唐晓翼走以前,有可能是他对全班宣布要去探险,也可能是他很自豪地单单告诉温莎。先说对不起,因为在这里,我主观更偏向于后一种。唐晓翼给温莎掀开了神秘世界的一个角,那里是全新的规则和无尽的冒险。

所以一切都不一样了。温莎顺着唐晓翼给他打开的口,踮脚张望,看到了让他性格发生关键变化的新天地。 对于青年温莎来说,唐晓翼是他的挚友,也是唯一可以和他并肩而站的人。他的骄傲,几乎全部都是为了唐晓翼而一退再退。

再说温唐决裂的原因。
温莎的性格占据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唐晓翼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最开始说,唐晓翼和羽之冒险队出去周游探险,温莎给他们赞助。如果一直维持着这样的平衡,最起码唐晓翼不会认为温莎作恶多端。

所以,我做了一个大胆的推测。那就是温莎在他们旅行的时候并没有闲着,而是展开手段,进行一系列敛财或者是夺权的行动。这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因为唐晓翼曾经说过温莎恶习不改。
然后就很清楚了,温莎的一些行为让唐晓翼知道了,他就对昔日挚友的行为嗤之以鼻,而温莎也并不认为唐晓翼是什么人间正道。

到了这里,他们与其说是挚友,不如说更像是对手,我之前提过。最清楚彼此正常表面以下的灵魂本质,也最明白怎样毫不留情地互相伤害,且也都是一针见血。

但是,最关键的地方是:温莎对唐晓翼的单箭头的纯粹感情更多一些,但是他并不知道怎样表达这样的情感。 他太傲,不肯低头,也不大会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因为想和唐晓翼继续维持友谊,不惜威逼利诱DODO离开,却不知道,他的行为早就引起了唐晓翼的反感,最后获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团队因为他的挑拨而更加团结,唐晓翼对他最后的一点情谊也消磨殆尽。

他们都很骄傲,也很优秀。但是他们注定不能成为彼此的归宿,我的意思是,他们的感情从来就不是建立在爱情上的。温莎对唐晓翼,大概是依赖,部分占有欲;唐晓翼对温莎,则是一些厌恶和深深的无可奈何。最后的决裂,是必然中的偶然,由尤加特拉树希作为导火线,二人多年的交情全盘崩溃。

步步为营和各种手段让温莎得到了很多很多,却也是将挚友推离自己的最后一击。不知道行将就木的公爵,在退场的时候有没有后悔。

评论(19)

热度(825)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