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温柔

像真实般生动。

因为小青一席话,从此身宗所有学龄京剧猫开始了……

水深火热的生活。

虽然题目非常弱智。但它是我诓骗正经人的,这其实是一个正经的第三季分析。有不同意见评论区理智发言,受不了我玩梗吐槽的退出来就好。

开头照例是吐槽,看番没有玩梗没有吐槽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在我发现京剧猫铁律“宗主单身”以后发现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普通京剧猫,[忠灵雨墨是意外]。看看墨家三护法,看看云忧谷一干的猫,看看奔三奔四奔五的宗主们和京剧猫都没有对象,真是祖传单身!!修凭本事单身,也把本事给了他十二个徒弟,所以京剧猫越传越少……咳,扯远了。

回归正题,分析按三个步骤来:一、槽。二、夸。三、重点问题重点分析。

一、槽。
开头还行,三宝有点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后来的成长也在意料之中,不过他听声也有三四十,这里我个人认为仍然有子供向的痕迹,三宝完全可以再成熟一些。

后来咚锵镇的悠狸段我槽不动了,死的不明不白,剧情太赶,塑造力度不够。单开动态说过,所以想看的去本人空间翻。

云忧谷的剧情其实也有些赶。四大护法的故事,吉祥如意的过去,谷主性格的完善。我以为这里能再多讲一些,没想到两三集就出支线了。身宗关卡都过了,云忧谷的后续肯定更加没戏。可以说是有些失望吧。

重点说来身宗之后,主要角色在初期的塑造仍然一塌糊涂。白糖小青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只会拿归初十一天呛同伴。武崧不仅吃东西吧唧嘴,还不懂装懂……看到这里我不得不回第一季吸了吸我高傲优秀的打宗贵族再来看。怎么就他往倒退里活呢???这样下去我押一颗念红,有望在第十集见到武崧嘬奶[不是]。一句话概括,悠狸白死了。

进入身宗内城,小青居然对身宗的等级制度不满?她这就有些道德绑架了。具体详见后文等级制度。反正是以白糖为首的一行人不断真香,希望说墨邪出尔反尔的人好好想想星罗班屡次毁约的行为又有多么光彩。

最后是关于墨兰人设的问题。在封印殿她对阿紫那一巴掌,在后来的二周目差点让我落泪。这里是放大了墨兰的无情,反而让她并没有那么丰满了。而且,结局判宗带走墨邪时她一言不发,是否可以理解成她也很想让墨邪被带走?我在脑海中无数遍回放这个场景,总觉得墨兰应该说一句“即使他十恶不赦,这里也是身宗地界”。并不是觉得她不加阻止是错误的,但她竟然一句象征意味的话也不讲?个人认为,这里是墨兰人设单薄了。

综上所述,剧情节奏、人物塑造方面还有瑕疵。希望第四季能够更好。

二、夸。
我觉得槽得飞流三千丈太酣畅淋漓,想杀我的人一定不少。别急,现在不是夸的来了吗?

先夸墨邪人设!!要深度有深度,要原型有原型,等所有观众对他深信不疑来个一百八十度大反转,众人反应过来再恨之入骨时,他的退场又是让人感到心疼的“坏人临终的那句好话”。矛盾的性格,真实的人设,又是第三季劳模,这个角色的设计太成功了!凭墨邪人设,我才对第四季的新人物更加期待。详情见下文墨邪。

在咚锵镇的成长非常真实,可以说是很能引起共鸣的一段剧情。京剧猫能做到这个程度,非常好了!

云忧谷的设计也非常好,与元初锣平行的一条线,而且在云忧谷白糖再次升华了“信念”这个主题,详情可见后文“信念”。

身宗整体的剧情都非常棒,从进外城开始铺线,结局收网。让看的人在惊讶错愕之余又恍然大悟,原来一切竟都是有迹可循。说实话,墨邪本体黑是我也没有想到的转折,我只押中了他和嬷嬷必有一黑……。这个结局和剧情的安排,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我以后再也不吃编剧了[不是]。

另外,越往后,可能是编剧们不打架了,白糖之前全部的成长逐一体现。他知道自己的一些行为很不礼貌,也渐渐不大像一根经少年了。还有判宗天团,看似慌的一匹实际上稳如老狗,他们的形象也更加真实了。

阿紫封印殿纵身一跃我实名吹爆!!!看京剧猫的处女泪啊。她说那段话时还没有什么感觉,等BGM一响起来我直接泣不成声。……阿紫的这一跃可以说是第三季一个结尾的高潮,比小青一声妈和墨兰的哭更有杀伤力。她以别人的幸福来升华自己的痛苦,同样对主题“奉献”再一次强调,编剧的功力可见一斑。

整部剧要强调的信念奉献善良正义等主题在一个个故事中不断被深化,越来越能引人思考令人深省,而它反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真实。
总的来说,是“瑕不掩瑜”,希望第四季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三、重点问题重点分析

①等级制度
为什么我说小青认为等级制度不好是道德绑架?因为她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身宗的等级制度,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一直实行长期以往,只要五六十年,就会让身宗成为十二宗最发达的宗派,甚至超越已经出现了工业革命信号“电”的手宗。

为什么呢?
来看看等级制度的具体内容:平民在外城从事生产,钓鱼,种地,养活在内城的京剧猫。平民的生产投入,财富最后聚集到宗宫。这是过剩劳动力的利用,是资本的原始积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这是进步的政策。生产关系可以反作用于生产力,身宗的生产关系是十二宗最先进的,它的生产力也会被反作用带动。

至于小青耿耿于怀的“宗宫坐着收钱养京剧猫不腰疼”,我很想说,先不提让她捕鱼种地她有没有意见,单说黯来的时候最前锋难道不是宗宫贵族和内城的京剧猫吗?再怎么说,京剧猫体系再怎么腐朽,出事时,他们也要挡在猫民的前面。

置死地而后生的是京剧猫,护宗卫城的也是京剧猫,猫民辛苦一些养着他们怎么了?

综上,墨兰要是真的把等级制度取消了,才是她身宗海进了脑袋。

②墨邪
并没有给他洗白的意思,只是客观地分析这个角色的功与过。想为他“正名”。

年幼时喜欢扯谎,为人圆滑[个人认为算不上缺点。],长大后对黯出尔反尔,软禁妹妹欺骗外甥女,给全宗京剧猫套上自己的混沌,这都是他,他的恶不避不掩,可他也有很多的闪光点。

虽然被长辈说是“没有担当”,但十年来他代宗主一职处理身宗大小事务,怎么叫没有担当?
他发明的等级制度让身宗繁荣昌盛,先不说出于何种目的,客观上的确促进了身宗发展。
他以一己之力挑起身宗大梁,操与劳都是他。
他在黯面前放下了尊严和骄傲,让墨兰免于十年前的命丧黄泉。

虽然最后他的退场让旁人快意,我在意的却是他的那句“阿紫……”。

而且,墨邪是京剧猫里第二只能自己控制混沌的,在他被魔化时不将侍奉黯作为终生目标时,便足以显示出他的强大。力战六只京剧猫尚能撑那么久,墨邪也的确算得上……非常厉害了。

他的性格非常矛盾。疯色与理智之间游弋,处事圆滑却又目标清晰。野心勃勃而没有很强烈的责任意识,贪欲与谦逊并存。这种矛盾美统一在他一猫身上……这是什么奇迹。

让人能成功的牙根痒痒,这是墨邪这个角色成功的地方。总而言之,他的表现确可以排得上京剧猫内涵与深度的前三了,说是傲视群雄也毫不过分。

③“信念”

信念这是贯穿全文的东西,在第三季终于初露端倪。在云忧谷时,谷主对白糖所谓的信念一直在质疑,却又没有打算将他逼入死角。为什么呢?

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白糖一开始的信念并不是他自己的,可以说,应该是京剧猫的,是修的。或者是白糖以为的“修”的:除掉混沌、净化魔物、净化魔化京剧猫,将猫土的秩序重新建立。云忧知道这不是他自己的信念,所以才一直在问,“你为什么要当京剧猫”。后文的考验也是对他的一个暗示:你的信念可能没有你想的那么强大,真正做事还得靠你的能力。

如果说云忧谷他对信念有所怀疑,悠狸一死,白糖的信念就开始动摇。再往后看,墨邪的是非观,判宗团的是非观,都是对他信念的启发。从第三季开始,白糖自己的“信念”才开始萌芽,这个道理是他最后才揣摩出来的。

虽然仍旧热血一腔,仍旧容易感动,但他的眼神里已经有了新的东西。那是……属于他自己的信念。[这里有我和友人交流的成分。]

分析完了,还是那句话,希望第四季能给我和我们更多的惊喜。

京剧猫,加油!

评论(24)

热度(64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